人间白发,剑胆成灰。

读《十年风雨录》手记

不敢说有感,权当做是一个随手记的小东西吧。

讲真知道这篇文章是民国和现代两条时间线融合起来的时候我是拒绝的,因为涉及民国时期的同人小说多半是要提一句文革的,即便知道这是be也难免痛心好几天。但纠结来纠结去,架不住这是某圈为数不多的“镇圈文”,还是勉为其难地去看了。

不得不说,此前我大概是有心理准备的,又看了目录,对剧情也就有个预设。比如两框背信弃义当了官,把少年时的意气风发踩在脚下勉强活了下来,然后文革惨死;比如三框四处挑事到处革命,被两框举报惨死;比如大角为掩护两框惨死——我自以为这是民国文be的惯常套路,结果文却啪啪打了我的脸。

且不说这文让当年武侠科幻奇幻圈的人几乎全都死于非命,事后回想,觉得两框的结局虽震撼却狗血,大角的结局却是真真算得上是意难平了。而且正文略过就已经令人唏嘘,还偏偏在番外里详说一遍——正文里用匕首割破了你的脖子,番外不虚情假意地医治一番,反而用砍刀砍断了你的腿,作者真是好狠的心啊。

至于三框,我不禁怀疑作者是两框的铁粉三框的黑了,如此安排,真是……我只能说,我在看到最后的时候想的都是:“死了吧,还是死了吧,为什么还会活着呢?”哪怕我只是两框的粉,看到这里也觉得这样实在是太过分了(并非是说作者的剧情设置,而是时局和命运)。看到报馆避难,我以为三框会死,结果张作霖没难为他;看到香港刺杀,我以为三框会死,结果苏冰挡了一枪就没有后续了;看到婚礼绝交,我以为三框会死,结果被杨小邪救了;看到医院被围,我以为三框会死,结果两框居然舍生取义;看到火车被炸,我以为三框会死,结果他放弃逃难阴差阳错活了下来……但是这样眼睁睁地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一个因自己而死,后半生再无故人,甚至连敌人都不在了,只有噩梦一样的场景纠缠不休,又怎能不疯?

关上文档的时候感叹了一句,果然还是悲剧更加感染人,也难怪各个圈子里的“镇圈文”都是be,以后还是敬而远之吧。

—————————————次日补——————————————

我以为这篇文最终困扰我的应该是番外二里大角不明不白的死,同文里的三框一样,“那是一具具焦黑的尸体啊,绵延几百米,燃烧在火焰里,那是今何在半生的噩梦。”但是在最初的震撼、唏嘘、遗憾、痛心之后,这种难过的情绪还是被压了下去,一觉过后,竟然神奇地消散了。而最终成为了我的噩梦的,却是季慈堂大火之前的最飘忽的一句:“江南并没有料到的是,自己走进这个房子之后,就再也没有走出来。”

说实话,自从看了三框的残篇《花痴帮》之后,我对“多年以后……”这个句式有些过敏,所幸这篇文章里还没有太多地运用这种“将来过去完成式”。当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已将近晚上十二点,民国风故作艰深的白话、江今二人之外的剧情和民国历史的走向极大地消耗了我的耐性,所以并没有什么感触,也并未意识到这其实也是一个“多年以后……”式的剧透,甚至前面提到了季慈堂大火、后面银子讲述事情的缘起的时候,我还坚定地认为两框一定活过了内战,活到了文革。直到银子讲到日本人来了,三人退无可退,我想的不过也就是两框救了小姑娘,跟三框死于大火,算是应了那句“九州两大天神同时毙命,他们再也无法分开了”,万万没想到……

但是照着我看书不看第二遍的习惯,这个情节虽然震撼,这句话却着实轻描淡写地被翻篇了,然后是大批眼熟的人死于非命,关上文档之后感叹宁为盛世狗不为乱世人。结果今天早晨不知道怎么了,仿佛被那句话惊醒,然后脑子里就像装了商店里滚动的广告霓虹灯一样反反复复地播,背景就是两框一身黑西装从汽车上下来,走进一个普通的门。没有大火,没有日本人,没有三框,但就是挥之不去,睁开眼是文字,闭上眼是画面,想生气却郁结在胸,想大哭却恼怒非常,生生从六点半循环到七点一刻闹钟响,才恢复些神智。

评论

热度(3)

© 邱二|Powered by LOFTER